最近看到不少人很排斥AI對他們的作品進行加工。我能理解他們的出發點,但我屬於喜歡嘗試的那一派。拿我的作品當input,加入一些隨機性,竟然可以拉出來不同的盲盒體驗,好有趣!
這讓我想到名古屋有一個名產叫「ひつまぶし」(鰻魚飯三吃)。那是一種把烤鰻魚切成小塊,並且號稱透過三種不同的順序和配料可以享受不同層次的美味。其實就是原味(第一吃)、搭配Wasabi和蔥花(第二吃)、然後再加入高湯變茶泡飯(第三吃)。我覺得這只是一種噱頭,雖然吃飯的時候有事做大家才不會看手機確實會比較好吃。
但有了AI之後,我發現我之前做的音樂也可以N吃了!
之前分享了我好幾年前用十天做的音樂。我也說過作為一個初學者,我的mixing和mastering做得很差。
但AI又不管這些,它只需要我的概念就好了呀。
前幾個月當我知道Suno可以接收input之後,我把它丟給了Suno v5。結果玩了一整天。
以下就是我的音樂的一曲七吃!
第一吃!原味
就…這樣。說實話,已經吃到有點膩了。我翻到了以前的日記,我自己當時是這樣評價的:
我覺得我已經遠遠的超出了自己的期望,但是完成作我還是不是很滿意。我比較喜歡Spangle call Lilli line那種又簡單但又很多層次的音樂。這首歌我只是不停地往上疊track,同時有太多旋律,腦子有被按摩到,但還是太亂。而且完全不懂樂理,所以旋律都沒有相輔相成。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。 —— 2020年4月10日
第二吃!鋼琴獨奏
跟我以前很喜歡的西村由紀江有點像耶。一點點而已,但好舒服。
第三吃!Rock
我原本就是想做一首Math Rock。所以聽聽AI如何把這首歌變得更Rock超有趣。
第四吃!基督教敬拜歌
我完全沒有給任何prompt的default style。感覺是我以前大學去教會混吃的時候會跟著一起唱的歌。教會的歌都超好聽。這首放進去感覺也不遑多讓,歌詞裡都是「praying」和需要神的引領才不會孤單的意思。就差沒有加入「My mighty savior」之類的。我原來的男兒當自強主旋律能變成這樣也太帥了吧。
第五吃!中文rap
我的prompt本來是想要跟「止戰之殤」差不多。歌詞的大意差不多,也是討厭戰爭,但唱法整個很剛強。也是不錯聽啦。
第六吃!J-pop
我其實本來給的是類似YOASOBI的prompt,結果唱出了LiSA的感覺。好像蠻適合拿來當OP的。歌詞就典型的日本Pop,隨便唱一些模糊的詞彙,像「星空」「心臟」「夢想」,再加入各種「君(きみ)」——「一直在想你」,「想要傳達給你」,「不要放棄」之類的。讚。
第七吃!K-indie
這首是這裡面我最驚豔的吃法。我本來就是按照SE SO NEON的style去prompt的。跟上面的不同,如果在Spotify的Discovery上聽到這首我應該會Like吧。最後的吉他SOLO好爽。歌詞只是ChatGPT隨便寫的,不知道韓國人聽了會不會啼笑皆非。
其他人聽了是什麼感覺我不知道,但作為原作者,可以聽到自己的作品被cover成這麼多不同的風格真的是一件好幸福的事。
這可是以前只有最有人氣的歌,比如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 - unravel或LiSA - 紅蓮華,才能享受到的頂級待遇啊。我這種低等級音樂人都能享受到,只能說真是太幸福、太好玩了。
每次也都很好奇AI會在哪個點加入新的段落和變化,它選擇保持哪些段落,還有刪除哪些段落。這些也會給我帶來新的啟發。
聽到自己一團亂的旋律都有被好好運用真爽。
比較慘的是,好像改的越多,我越喜歡?所以主要還是原味的問題太多,就像在當初的日記裡寫的那樣: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。
以上就是用AI翻唱自己的音樂、一曲七吃的體驗。
